close

『容止,我喜歡你......那麼,你有沒有一點喜歡我?』楚玉問。

容止聽見自己緩緩地道,『沒有,一點都沒有。』

然後,楚玉就帶著灑脫明媚的笑容,『喜歡上你,是我自願;放棄回家的機會救你,也是我自願;今天離開你,還是我自願。』

 

君既無心我便休。

 --

故事至此,狂烈地激盪起我心中的波瀾。

糾糾纏纏的拉扯、欲迎還拒的曖昧,偶爾,愛情還是得來點明快的節奏,更能激化主角間的情愛。

 

是吧?

--

故事的開頭,是極具勁爆、鼻血橫流的 6P 場景。

 

空難過世穿越的女主角靈魂投到了魏晉南北朝中的南朝山陰公主劉楚玉身上。

這位劉楚玉,雖然身在古代,但思想卻十分洋派,她曾對她的皇帝弟弟說,

都是同一個老爸,你當皇帝就可以有六宮粉黛,我當公主卻只有駙馬一人,這真是太不公平了!!』ˊ_>ˋ

皇帝老弟很大方,聽了老姊的話後立馬提供了三十多個面首給老姊享用,誠可謂手足情深。( 史實無誤

 

而這,也造就了本小說名場景,五姿色各異、但同樣美男的面首對一女共臥在床就寢的狀態。

女主角楚玉就從這樣的大驚嚇/大驚喜開始她的穿越之旅。

 

女主角沒有開掛,但身處在危機四伏的環境中,還是得擁有小聰明──畢竟,她面對的可是就算高強武功被封,身體被拘束在公主身邊不能離開,只靠一顆金頭腦,卻還是能笑談間指揮親信,將魔掌蓋住南、北朝的男主角容止;當然,還有那脾氣像炸彈,思想殘暴無仁卻內心小宇宙極度膽怯的皇帝弟弟劉子業。 

一個不小心,面對的可是人頭落地啊!

 

楚玉與容止的開始,就從試探開始。

彼此都知道對方不是自己人。彼此都不知對方手上的籌碼,只能慢慢從對方的舉止、周遭的事物甚者作弊的方式去摸底細。

例如,楚玉找保鑣趙捷飛捉她到屋頂偷聽,或者,容止靠牆壁挖孔將楚玉房間的聲音傳出。

楚玉大抵是心知肚明容止的機心頗重,但有問題的時候,還是忍不住找容止求救;心情煩躁的時刻,腳步就會移向容止的院子;甚者,單靠容止的高曠之氣絕美容顏,就足以讓楚玉深深傾心,即使沒有容止別有用心的曖昧言行。沒辦法,美之物人人愛啊

 

容止一名應該是來自世說新語用來紀載魏晉南北朝美男子的容止篇

本書男主角容止呢,可說是擁有任何令人稱羨的條件了!美貌、智商、武功、醫術,堅定的心志,唯一缺的就是情。

所以,可以忽略內心的小小感動,發楚玉無感卡。

所以,可以很果斷地把前一刻還很親密,下一刻就因沒有利用價值把人給狠狠踢開──而這,也造成故事的一些後患。

 

但天知道,容止故意不知道。

這麼一個心志堅定的人,任何事都不被影響的人,就算身陷危險、腳受傷還是能把馬賊給剿滅、馬賊本營給放火燒了的這樣狠絕的人──竟然會為了楚玉放棄回家的機會救自己,而讓心思給亂成一團。更甚者,容止向楚玉坦白自己的小萌點→味覺損壞,說不定也是一種因防備鬆動而情感流露的跡象?

其實,喜歡很早就萌根。的啦。 

-- 

告白失敗的楚玉輾轉來到/奔逃到了北朝洛陽,並跟俊男桓遠、正太流桑還有黑少年阿蠻共住。

很偶爾的機遇下,又跟猛男花錯、浪子觀滄海湊在一起熱鬧過生活。

 

嗯,在沒有容止的這一年多的日子裡,楚玉與觀滄海成為了鄰居、飯友、一起聽雪落聲的閒人。

無話不談,無事不做。(除了那檔事) 

就當我正在想其實男主角不是容止的時候,觀滄海也跳出來幫我問了容止為什麼一直偽裝成自己、而不以真身現給楚玉看?

然後,閒雲野鶴般的王意之也從他處回來與楚玉再度相逢用行動逼容止正視內心......

 

王意之問楚玉:『要不要跟我一起走?』

 

早已無牽無掛(?)又一心嚮往浪跡天涯的楚玉想當然耳十分心動;聽聞此事的容止內心震憾不已。開始脫序

因為脫序,無法正確思考的他想把王意之給宰了,無法正確思考的他默默淋著春雨一整晚,無法正確思考的他連看到楚玉的背影都不准,下意識就把人給擄在自己懷裡。

 

然後,順便也把色給劫了 >////<

 

王意之轉頭向觀滄海:『滄海兄,你怎麼看?』

觀滄海露出古怪的笑:『欸,你應該是不用再尋人了 XD』

王意之:『被迫?』

觀滄海還是神情古怪:『現下不是。』

 

(武功太高、聽力太好好像也挺不好,至少在面對春意滿天飛的態勢之下,很難不心猿意馬啊 XD 

 -- 

身為現代新女性的楚玉告訴容止說,愛情是有期限的,抱歉,你來晚了,我的愛已經腐敗臭酸。(狂推讚)

看到這兒,我實在得立正為楚玉鼓掌。最欣賞這樣硬骨頭的女孩兒了。

太多小說內的女孩兒好容易遺忘傷痛,加害者男人才被虐那麼一下,連血都還沒流,就口甜體正直依偎向加害者男人身上了。

嗯,不過說實話,本書男主角容止在之前還挺幫楚玉就是,雖然曾有礙了下楚玉的計畫,但卻沒害過楚玉就是。

 

楚玉呢知覺到自己始終被容止的大網給保護著,所以決意離開洛陽、前往平城尋桓遠。

豈料,落住在平城的生活起居依舊壟罩在容止的魔掌之下。ˇ_ˇ

甚者,當楚玉發現容止的魔爪太可惡、跑去找容止攤牌,但卻無功而歸只得氣呼呼跑回家之時──不小心轉頭往後一看,囧,容止早有準備的把僕人跟家當都帶著、要跟著楚玉一起回家 XD!(這是哪招?

 

不管如何,男主角之神能,徹底發揮。

 

就在平城,楚玉與容止過了段平靜但微受挫的三年生活,容止跟楚玉過了段培養感情順便掌握現代知識的三年生活

喔,微受挫的點來自於容止太過天才,總是能從楚玉的現代教育課程中舉一反三,甚至擊敗楚玉。XD

話說,其實楚玉也挺精實就是,我實在無法再度回想起最小公因數、都卜勒效應甚至餘弦公式啊。

若是要我傾囊相授,我想我只有腐知識 >///< (萬歲)

 

平靜生活終結在權力鬥爭下,容止身在局內,而楚玉意欲不沾鍋卻無奈被容止牽扯進棋局裡。

 

因此,楚玉與容止被迫面臨生離死別。原本呢,是楚玉快要被殺死,然後呢,容止開掛救了楚玉但卻因為開掛,傷重。

容止選擇了一個很壯烈但卻美麗的死法,跳崖,一了百了,乾乾淨淨。但動人心魄。

容止說,就算身體短暫離開楚玉,但也不允許楚玉的心魂離開。

 

大抵是這樣的,說是無情其實最是多情。ˊ_>ˋ

 

楚玉崩潰地過了很漫長的一段傷心日子,渾渾噩噩。之後,砲灰天如鏡給了楚玉一個回家的機會。(事後證明沒辦法就是)

楚玉決定離開古代──即使回到現代也將孤身一人,但古代的時空全部都充滿容止,卻又不得見容止,太無所適從,所以她必須離開。 

--

『容止。』

『嗯。』

『容止。容止。』

『我在。我在。』

『容止。容止。容止。』

『我在。我在。我在......』

--

故事的最後,楚玉在容止的故意放餌誘敵之下,把容止給了。(推一個)

故事的最後,觀滄海忍不住對容止說:『被你這樣的人喜歡到,也不知幸或不幸。』

 

容止腹黑的笑:『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啊,閃光 ●///● ) 

再然後,故事的最後,楚玉與容止,不相離,不相棄。

 --

容止靜靜地道:『滄海師兄,你可知曉,那些日子,我躺在石棺之中對你說,倘若我死了,闔上蓋子燒了我,但我心裡卻是不甘心的。我來到這世上一遭,卻甚麼都不曾得到,但至少我要留住她,不管用何等手段,也不管她是否會傷心難過。』

因為心中尚有執念,有想要得到的東西,他才強留著一口氣,在生死之間徘徊,再那樣可怕的地獄邊緣最終掙扎著活了回來。誰也不能阻攔他。 

--

容止同于晴之『就是皇后』一書的李容治,需要也想要權勢的力量,而也因為都走在權勢的路上,無法有心有情。

楚玉同徐達,都很坦誠面對自己的心,愛,就是愛了。

 

我喜歡這樣的組合,因為當男主角的心情轉折處更讓人動心。 XD

此外,我也喜歡作者天衣有風巧妙地將詩詞轉入故事裡,詩詞朗吟中特是勾人情緒。我也喜歡好多處被偷偷埋下的笑梗,這讓我回味再三。

例如深深自戀所以總是擔心楚玉惡狼撲上的保鑣趙捷飛,

或者想要切下青絲學江湖兒女的帥氣卻把頭髮勾上劍的楚玉,

或者立志當面首的流桑,等等都是。人物都很個性鮮明。

 

嗯,我承認我坑入的很深,還好這坑已經完結了。(掩面笑 ^__^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鳳囚凰 容止 楚玉
    全站熱搜

    enc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