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432

 ( 四百年的松本城,沉靜卻無法令人忽視的矗立於護城河旁 )

 

 

一、松本城散步吧

DSC_0424

 

住在松本HOTEL花月的好處是離松本城相當近。

晨起後到飯廳享用簡單的自助早餐,然後再跟櫃台的服務人員要份松本市地圖,確認好出發方向,就能開始小小的散策之行。

 

松本城是日本國內現存最古老的建築,曾經面臨改建,但由於市民的極力保護,使得這座老城被妥善的保護下來,並在昭和11年被指定為日本國寶。

與大阪的姬路城、滋賀的彥根城,及愛知的太山城同為日本四大國寶級城郭。

嗯,還有兩個國寶城沒蒐集到,我要努力。

 

[松本城簡介]

http://welcome.city.matsumoto.nagano.jp/tw/contents03+index.id+2.htm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D%BE%E6%9C%AC%E5%9F%8E

 

不知道為何,我與日本的緣分總是落在夏季。沒能拍到櫻景,偶爾遇到楓葉,雪景也是想望。>.<

(天神啊,請再多給我一點幸運好讓我能在暑夏以外的時光出發哪!)

 

DSC_0428

 

松本城又名烏城からすじょう)。這樣的外觀色,忍不住讓人聯繫起神出鬼沒、全身以黑掩飾的忍者。

或許,仔細看就會發現忍者趴在建築外圍?

 

DSC_0492

 

雖然偷偷抱怨了下總是逢夏游日,但襯著藍天白雲的烏城真是顯得格外高雅沉靜哪。水波不興,時光凝結,就在此刻。

我們並不急著入城。

因為被城的明靜氣場給深深吸引,無法移開眼睛,所以我跟小蔡就這麼慢慢沿著護城河走著,從任何一個角度去膜拜松本城。

從任何一個位置去探究城的靈魂深處,百年歷史。

我們曾坐在護城河旁的休憩椅上,呆呆的望著松本城。人潮是有點多的,偶爾一批一批。

左側我還記得有著紫藤花架,微風吹來花影搖曳生姿。

 

DSC_0509

 

我們也認真觀察了鴿子的交首相纏,親暱言行。

這一趟旅行,我跟小蔡很多時刻都靜澱的坐著,去感受所謂的文化氣場。不疾不徐,一期一會,我,與小蔡,與我們所在的地點。

這樣的時間是極度美妙的。

去想像四百年來,觥籌交錯,宮廷鬥爭,壯烈戰史,高雅對談。這塊土地上是那麼多的人來人往,而我們也與歷史交錯。

雖然不會留名 XD。

 

對於日本人民如何極力保衛歷史、悍護古蹟是很有感觸的。

最近,開始走探台灣的特色文化,卻總是發現古老已經死去,剩下的只是因為觀光而再行附加的語彙。

有那麼點痛心疾首。特別是感受到很多時刻官方是加害者時。

 

P1100816

 

P1100854

 

如果古蹟就在身邊、那麼的唾手可得,那麼我想必,每到下午時刻,就會不自由主、主動地拿起一本書籍,或是散文或是小說,好吧,管理書籍也可,

再帶杯咖啡,慢慢地走向城爬上天守閣,用歷史下出咖啡的甜味。就像吸毒犯的上了癮頭,對古蹟的熱誠哪。

 

P1100952

 

歷史/戰爭還是不可避免的為松本城帶來了一些破壞。

走在這塊遺址上,當然存在些惋惜與緬懷與感嘆。

 

 

(二) 舊開智學校

DSC_0524

 

舊開智學校是日本目前的『國家指定重要文化財』,其內敘述著明治維新時代,當時全國最早設立的西方教育小學之一的故事。

 

[舊開智學校介紹]

http://takara.city.matsumoto.nagano.jp/national/006.html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88%8A%E9%96%8B%E6%99%BA%E5%AD%B8%E6%A0%A1

 

DSC_0565

 

DSC_0532

 

因為在明治維新時代建設,建築物在東風中引進了西洋的設計手法;和洋相融,華麗大氣,有如貴族的雍容。

 

P1100928

 

需要入場費,300日圓。入場卷的上頭畫著具有東洋風格的唐破風玄關以及西洋語彙的八角塔屋。

很可惜,因為今日要大遷徙,所以在此處的我們,是有那麼點匆匆,沒有辦法好好體會舊開智學校的餘味。

 

DSC_0541

 

高高低低、參差不齊的課桌椅,黑板,木製風琴,加起來就是純真的小學時代。真是令人懷念。

時間的鐘還滴滴答答作響,敲打著回憶的思緒。

 

DSC_0549

 

中間那位交叉式泳裝實在很惹人注目。或許男孩就是要露兩點才顯得帥氣。

 

舊開智學校裡有展示室,教室開放參觀,其中還有一間曾經用來招待天皇、皇后的房間,內裝十分富麗貴氣。

不過好像是不能拍照,所以也就無法放上照片了。

 

我們倆隨意晃了會學校內部,走馬看花的瀏覽各個展示室,淺淺地感受明治維新後西風如何吹化日本國。

然後,受囿於時間因素,便告別這方回旅館提行李去。

 

 

(三) 叨叨念念

DSC_0567

 

因為是小學附近的街道,所以水溝蓋也飾上兒童繪形。嗯,如果是在台灣,應該馬上就被偷走了吧。XD

 

P1100955

 

從旅館折向公車處是讓我們稍微受挫的。因為公車站牌落腳處不甚明顯,讓我兩來回走了街道好幾回,才終於看到。

汗流浹背哪。

 

DSC_0593

 

很幸運地趕上希望搭乘的車次。本日是大遷徙,我們要從松本轉到名古屋,再從名古屋前往京都。

然後,再過一天,我就得跟我最親愛的旅伴小蔡告別,一人獨向北海道。小蔡則一人閒散於京都、大阪之中。

 

寂寞與期待彼此拉扯,還無法釐清崮中滋味。

 

即使思緒複雜,我們還是很快樂地解決了我們的餐食。用麥當勞。

嗯,我們也很認真地數了下薯條的隻數,然後也很認真的比較了漢堡的大小,結論是日本漢堡是台灣漢堡的哥哥。

或者日本漢堡叫技安,台灣漢堡叫大雄。XD 

 

P1100963

 

P1100965

 

P1100966  

arrow
arrow

    enci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